用户名: 密码:

高层内参LATEST NEWSMore

通知通告NOTICEMore


首页 > 动态 > 新动态 > 详情页面

景观设计师不等于园林设计

作者:1020677017@qq.com  发布日期:2014-12-15  浏览:2085  字体大小:[ ]

        众所周知,景观学(LANDSCAPE ARCHITECTURE,缩写:LA)起源于1900年的美国,由哈佛大学教授首次提出(大约是中国清光绪年间)。景观学历经100年的发展,与生态、环境艺术、建筑等学科融会贯通,已形成一套完整得学术理论体系。

 
        而中国的风景园林可以追溯3000年发展历史,与景观学LA根本不是一回事。2006年,国家出台了景观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组织编撰单位是上海市景观学会,据上海市景观学会秘书长顾勤告诉记者:景观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内容与目前国际景观学科LA的理论体系接轨,景观设计师所从事的职业范围涉及生态修复、园林景观、旅游规划、城市设计、环境艺术等领域,知识面广、要求高,与中国风景园林有着本质的区别。
 
        据上海市景观学会顾勤认为,风景园林在中国被翻译为LA,并将LA的学科理论体系纳入风景园林范畴,不仅是对中国风景园林的3000年历史的否定,也是对景观学科知识体系的公然剽窃;顾勤表示,即使贵为院士,也必须尊重学科事实、尊重知识产权,不能利用自己的学术地位巧取豪夺剽窃景观学科的理论体系和发展成果,自说自话将其纳入自己的学科领域。顾勤表示:对于坚持真理,绝不会妥协,将通过各种途径向国家相关部门反映此问题,在必要的时候,将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景观学科。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景观学会开设了各类免费的公益培训班,向公众介绍景观学、阐述景观学科发展历程,让更多的公众了解景观学科,促进景观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