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高层内参LATEST NEWSMore

通知通告NOTICEMore


全国一级景观设计师职业教材指导委员会专家介绍--鲁敏

作者:ssle060317  发布日期:2011-07-01  浏览:3515  字体大小:[ ]

     

鲁敏

 

 一、基本情况

博士,教授,园林景观学科带头人。2001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生态学专业,2007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现为山东建筑大学首席岗教授、校中青年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兼职博士生导师,校园林景观学科带头人。现任山东建筑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学报编委会副主任、执行主编。

   现兼任华东地区高等院校自然科学学报编辑协会理事,山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民建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济南市历下区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等职务。

 

二、研究方向

    城市生态学、环境生态学、景观生态、园林植物生态、园林景观绿地生态规划与生态设计、恢复生态、生态城市、生态园林、污染大气和污染水体的植物修复等方面。

 

三、科研业绩

鲁敏作为学校园林景观学科的带头人,为学科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组建了师资力量合理的学术研究梯队,综合发挥学科的环境生态、植物应用与配置、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建筑技术与环境艺术相结合的诸多优势,形成了融合并依托建筑和环境艺术的特色鲜明的园林景观专业。并在此基础之上,积极不懈的努力,成功申报获得了园林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为本学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多年来从事园林景观植物应用与生态、园林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园林生态、环境生态等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在湿地园林、园林植物生态效能综合评价、污染大气和污水的植物净化与修复及吸污防污植物的选择与应用、基于遥感和GIS技术的城市生态绿地系统规划研究、生态城市建设理论与城市生态规划等方面都有创新并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了独特的研究领域。

曾完成多项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课题,主持承担了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研究的污水生态处理植物净化功能与湿地景观设计研究基于遥感和GIS技术的城市绿地生态网络体系的研究与构建两项课题于20106月经过鉴定验收,经专家评审分别达到了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水平。

取得获奖成果8项。其中“绿化树种对大气污染物净化能力的研究”获得全国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基于遥感和GIS技术的城市绿地生态网络体系的研究与构建”获得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园林景观设计”获得山东省高校教材二等奖和文化厅优秀成果一等奖;“济南市生态园林绿地系统构建的途径与策略”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二等奖;“容器育苗技术与容器苗质量指标的研究”和“ 油松容器育苗基质性质与苗木及生理特性关系”获得山东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

撰写了《城市生态绿地系统建设》、《园林景观设计》、《园林工程概预算及工程量清单计价》、《环境生态学》四部专著。其所从事领域的研究和专著《城市生态绿地系统建设——植物种选择和绿化工程构建》一书,在城市生态环境工程和绿化建设中,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

曾在先后在《林业科学》、《应用生态学报》、《中国生态农业学报》等国际国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核心30余篇,一级学报5篇,CSSCI收录5篇,2篇被CA(美国化学文摘)收录。

由于对环境建设的突出贡献,2010年被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评为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附报道)

鲁敏教授荣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北京举行了表彰大会,对全国在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为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和单位进行了表彰和奖励,我校鲁敏教授获得了第八届“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山东省仅有4人获得这个奖项,鲁敏教授是山东省高校中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人员。

鲁敏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城市生态、园林生态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在污染大气和污水的植物净化与修复及吸污防污植物的选择与应用、基于遥感和GIS技术的城市生态绿地生态网络体系研究、生态城市建设理论与城市生态规划等方面都有创新并取得重要成果,形成了独特的研究领域。这次获奖,是对鲁敏教授多年来研究成果与研究领域的充分肯定。

作为我校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鲁敏教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担任民建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济南市政协委员和济南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对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优秀题案,为济南市及山东省的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2003年以来,对济南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和园林绿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2005年一次关于济南城市总体规划的听证会上,市政协委员鲁敏提出建议,在总体规划中增加一项重要子规划———“南部山区保护控制性规划。这条建议得到在场相关市领导的肯定,并指示把南部山区保护控制性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如今,南部山区保护控制性规划已经正式编制出台,并成为南部山区环境保护和发展建设的重要政策依据。如今的南部山区由于保护得当,山清水秀,已经成为泉城市民的后花园。

连续5年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议,市政协委员鲁敏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尤其是在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中,市领导指示:鲁敏对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和园林绿化建设方面提出的建议90%要吸纳进政府工作报告中。

除了自己专业领域,还时刻关心社会热点问题。所提的提案还涉及三农问题、城市建设、市民生活等多方面。2004年经十东路刚建成通车后,没有红绿灯和交通安全防护设施,路上交通事故频发。鲁敏联合40余名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增加经十路安全设施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增设经十路各路口红绿灯、路中间增设隔离护栏等措施,如今这项提案已被采纳,为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5年《关于推进山东省生态城市建设的建议》和2006年《关于推进济南城市污水资源化、保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建议》、2007年《加强济南生态环境建设 构建生态园林绿地系统体系的建议》提案、2008年《关于塑造新型农民、推动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分别获得民建山东省委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三等奖和济南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四次会议、十二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奖,为山东省及济南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度被评为济南市优秀政协委员。

 

四、教学

先后为研究生、本科生主讲了《园林景观设计》、《生态园林概论》《园林植物应用生态设计》、《园林植物研究法》、《园林生态学》、《环境生态学》等课程,并多次为全省建筑师注册培训主讲了《生态园林》《景观园林规划与设计》课程。

 

五、设计项目

主持设计完成的设计项目有:黑山南湖公园、中心广场、南北环城路的总体绿化规划设计;黑山县高中、黑山钢厂、黑山炼油厂等多家单位的庭院绿化设计;沈阳佳地园别墅区绿化规划设计;沈阳陵东生态科技园的绿化规划设计;山东建筑大学新校区园林景观总体规划设计;山东省齐河县晏子公园总体规划与设计;潍坊北海路、胜利大街、白浪河广场、自怡园公园、东苑公园、北海立交等亮化项目景观设计;山东省立医院绿化景观设计等设计;滕州市荆泉风景区景观生态设计等数十项园林景观设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