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高层内参LATEST NEWSMore

通知通告NOTICEMore


上海市景观学会呼吁为“Yuan Lin(园林)”正名

作者:ssle060317  发布日期:2010-06-29  浏览:2889  字体大小:[ ]

上海市景观学会呼吁为“Yuan Lin(园林)”正名

摘者:景观设计师www.lachina.org

    本报讯(记者 徐   敏)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第47届世界大会日前在苏州举行。会议期间,上海市景观学会和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专家、IFLA主席、前主席及相关理事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上海市景观学会在交流中肯定了学会间合作的重要性,在强调“景观”与“园林”的不同点时,同时再次重申中国风景园林学科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瑰宝,是属于所有中国人的,每个中国人都有责任保护,并发扬光大。

    该学会秘书长顾勤认为,目前国际流行的LA(Landscape Architecture)不适合作为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对应英语名词,中国传统风景园林有3000多年的历史,而LA(Landscape Architecture)诞生不过一百年,以诞生一百年的英语学科名词强加给中国风景园林学,显然不合适,他说,不难想象,如果继续将中国风景园林冠以LA,过多少年,中国风景园林作为中国独有的文化遗产和文化瑰宝,将在国际上消失!可以肯定,没有一个中国人愿意看到中国Yuan Lin这个名字被国际学术界所遗忘。

    顾勤认为,和国际交流不能有学术自卑感,不能因为渴望和国际接轨,就把中国风景园林学科冠以时髦和流行的学科名,而断送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国际地位和未来的发展。

    顾勤希望能发起成立中国风景园林研究推广工作小组,走访中国园林设计大师,研究、发掘和整理中国风景园林设计技法,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一文化遗产。他认为,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作为中国独有的艺术瑰宝,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专家们有责任、有能力、有魄力能在国际上叫响“Yuan Lin”这个名字,让我们的“Yuan Lin”加入英语、法语、日语等语系词典,成为世界通用语。

    同时,顾勤强调了国际交流的重要性,上海市景观学会将与IFLA开展多方合作,与国际接轨,积极与各国交流LA现代景观设计理念,介绍我国的景观设计师CLA(Certified Landscape Architect)国家职业资格和标准,确立上海市景观学会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

(来源:建筑时报)

 

 

 

 

景观培训 景观设计培训 景观设计师证书 景观设计师考证 上海景观培训 上海景观设计培训